临渊

谋臣(一)

谋臣(一)

曹操x郭嘉。

不喜误入。

——————————

公元190年。

一语观汉末天下战乱不休,弱冠之年才略当敌谋士三千,遂拂袖揽盏一去隐居山林。

结交英杰无数,皆叹其谋略过人,又称上面如冠玉一副好容貌,复又赞其才貌双全,郎才万般。

其人淡漠世俗,端着君子方正青竹之意,鲜同外界来往,后世众人遂鲜少为知。

期年后,北行拜访袁绍,于辛评,郭图二人论袁绍其人,

“夫智者审于量主,故百举百全而功名可立也。袁公徒欲效周公之下士,而未知用人之机。多端寡要,好谋无决,欲与共济天下大难,定霸王之业,难矣!”

遂举袖立断离开袁绍阵营,一举赋闲六年有余。

公元196年。

曹营谋士戏志才离世,生前深得其主曹操器重,伤痛万分。又思渴求贤才,遂传信于荀彧,恳其举荐可替戏志才之位谋士一人。

荀彧应允,巧前日于友人会面,心神一动遂举荐其友于曹操。

曹操大喜,复日召见其友,于帘幕中坐论天下大事纷纷。

论道毕,曹操断言:“ 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

料此,君臣之路徐徐延开。

主名曹操,于其年喜获得力谋客,

其名为,郭嘉。

————————————————

建安二年。

曹操身坐阵营中,听得将士一干已严阵待发,朗声笑道,

“待孤前去会一会,奏那一曲行阵歌以振军心!”

起身掀开帷幕,入目三分,一青衫布衣男子立于将士们侧方,偏侧过脸颊放缓神态正听那领头将士说着什么。

听到曹操掀开的声响后顿了一顿,唇峰略一上挑,便侧身,将眼神稍纵落在来者曹操身上,淡声道,

“明公。”

曹操心下猛一跳动,耳畔轰轰乱糟糟听得将士们冲劲十足的喊声,眼前却恍惚只迎进了一人身影。

他伸手掩了掩下颚滚动喉结,只一瞬理好神态,威严应了声便走了过去。

郭嘉似是没瞧见曹操方才怔忪几秒,神态自若转过身端起小兵举着长板上放着的一晚酒,待曹操身形近了便略放低身姿,敛眉道,

“明公……”

言下之意当是饮了这碗酒,振军心。

曹操自然是懂得,只又气恼他这姿态,便是接过酒沉声问道,

“奉孝,你我怎地又这般生分?”

“孤先前自是畅谈万分,但你我交情自是旁人比不得。便也是没了那些礼节虚数,只愿你能拿我当真心朋友来待,而非——”

而非君臣。

郭嘉一笑,直身掸了掸袖口,颇有几分无奈应允下,刚要伸手取得下一碗——自是比不得曹操那碗大的酒。却没料曹操伸手挡住他落在半空的腕口,不虞道,

“你这人便也只会口头上应允附和几句孤,怕心底一丝也没听得进去。”

郭嘉不知曹操要作甚,便干脆落下手,

“奉孝不敢。”

曹操气的从鼻息里狠狠舒口气,恨不得拽着这人领口到演兵场狠狠操练他个几时辰 ,偏这人只是个名头挂着的是文人谋客,又拿他没办法。便冷着个脸自己伸手取了那盏酒递给郭嘉,没好气哼了一声快步绕身走向了军队前方。

郭嘉倒站在原地接过那碗酒不动了,待片刻后噗嗤笑了出来,灿目恍若星辰,柔柔落在清澈酒面上,写得满满欢愉。

旁边端酒的小兵见怪不怪撇了撇嘴,又瞧瞧忍不住将目光落在郭嘉身上,心下暗叹“谋士不仅才略过人,就是这姿色神态也是不输那名坊……”下一瞬瞥见郭嘉动作,直直整个人僵在原地,额间冷汗顿出。

那郭嘉露出半边光洁手腕端着那盏酒,对着月色皎洁轻晃了又晃,一双眼明明盈着方才为褪去的笑意清浅,却又透着几缕阴冷来,不慌不忙端着步伐走向了曹操的方向,转身前那双眼轻轻瞥向了小兵身后方向。

那小兵却是被他透过目光,一头旖旎霎时消失的无影无踪,僵立在原地动弹不得。

直到好友拍了拍他肩膀示意入队听检,才晃过神来,心有余悸也回头撇了撇身后。

那有什么啊现在。

不过刚刚那里一定是站了什么人的。

郭嘉先生跟着主公这一年有余,战场营后哪个不是信手拈来,自然不是什么好惹易被轻看的人。

小兵摸了摸脑袋上的冷汗,瑟缩着连忙把手里东西送到后面去,连忙归队了。

————————————————
本节借用史料如下:

(源百度百科)

郭嘉出生于颍川,少年时已有远见,见汉末天下将会大乱,于弱冠(二十岁)后便隐居,秘密结交英杰,不与世俗交往,所以不是太多人知道他。[1]
21岁时,郭嘉北行去见袁绍,对袁绍的谋臣辛评、郭图说:“”明智的人能审慎周到地衡量他的主人,所以凡有举措都很周全,从而可以立功扬名。袁公只想要仿效周公的礼贤下士,却不很知道使用人才的道理。思虑多端而缺乏要领,喜欢谋划而没有决断,想和他共同拯救国家危难,建称王称霸的大业,实在很难啊!于是从此离开了袁绍。就这样,郭嘉一直赋闲了六年。[2]
建安元年(196年),曹操颇为器重的一位谋士戏志才去世。伤心之余,曹操写信给荀彧,让他给推荐一位可以接替戏志才的谋士。于是,荀彧就将好友郭嘉推荐给了曹操。曹操召见郭嘉,共论天下大事,讨论完后,曹操说:“能帮助我成就大业的人,就是他了!”郭嘉离开营帐后,也大喜过望地说:“这才是我真正的主人啊!”
从此,郭嘉便当上了曹操参谋军事之官—军师祭酒,为曹操的四方征战出谋献策,忠心效力。[3]

——————————————
喜欢的话点个收藏关注分享评论一条龙服务趴*٩(๑´∀`๑)ง*

这里对等着我更之前写过一系列文的朋友道个歉,开学高三比较忙没太多时间更新,请见谅。

高考结束我立据保证疯了一样补更!

感谢你们还关注我到现在(*๓´╰╯`๓)♡

这个系列不定期更新,随缘。

评论(1)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