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渊

李白x汪伦

  昨天老师讲李白的时候提了一嘴汪伦,

  说是李白乘着小船要走啦,大笔一挥写下了《赠汪伦》这首诗,然后汪伦站在岸边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以前我一直觉得汪伦和太白的话,汪伦是那种隐忍忠犬攻的形象,结果忽然听见老师这样一描述,汪伦在我脑海中的形象就变成了美人书生受了。

  你想。

  李白一身白衣翩翩腰悬酒壶刚抬脚迈上床边的前一秒,远处忽然传来一声清脆的“太白兄”的喊声,伴随着还有一群村人踏地为歌声而来。
  于是李白心下一动,对船家一抱拳说是要等一下来送别的友人。

  遂站在船头立定后回眸,便瞧见岸边柳树下站着一位青衫公子哥儿踏歌而来,发冠因为匆忙缘故歪歪斜斜扣在头上,一袭长发此刻也凌乱得很,有几缕发丝被汗濡湿贴在额间,双颊微红,眼角含着一汪清水般就那样直直痴痴看着李白的方向,有几分肉嘟嘟的唇微张开,是几阵急促的呼吸声连带着哽咽意味。

  以为此去错过送别李白而满面凄然立于那里,却猛然发觉李白就靠在船头略倾过身子笑得满是畅然看见自己模样招了招手,身上背负着的长剑也随着他动作晃了又晃。

  汪伦恍惚鼻尖又闻到李白身上的酒香和这人踏破凌空的气息,似乎他便还在自己身前与之对饮赋诗,耳畔是村人悠悠婉转的歌声,猛然惊醒才发觉这人不在身前而是眼前。

  李白思索片刻,转身寻出笔墨纸张就地挥笔而落,不过柱香时刻,便已成诗。

  李白作诗完罢,摇头晃脑摘下腰间酒壶拇指轻弹便开了壶口,仰下身子眉眼迎着朝光便一饮而下,有酒酿飞溅而出撒在他发间鼻梁,也不甚在意拂袖抿去再合上酒壶,大叹一声“好酒!”。

  随后叫了一船家将自己手中那已干透的纸张带去岸边汪伦,自己反倒是晃晃悠悠靠在门帘处只眯着眼看着那方向。

汪伦于岸边眼看李白这行云流水的动作不觉痴了,心下怔忪这人莫不是在赋诗,怪也笑道不愧是太白兄,才会在此时此刻还会这般。下一秒便听见那船家喊着自己头名,手捧纸张高举于头上连跑带颠的过来,只把这纸张小心翼翼交托给汪伦便转身回了船上。

  汪伦酸涩眨了眨眼睛,好奇低头而看。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瞧得最后两句话,含于唇齿翻来覆去的读,心下便是止不住的欢喜和几分怅然所失。再一抬头,便瞧见李白对着自己挥了挥手,船已远去了。

  岸边汪伦只手捧那纸张,又哭又笑。双眼紧盯李白离去的方向,眼角憋的满是红意,那唇又微微赌气好似撒娇嗔责般委屈,面色如火似霞,却是满面泪痕。直至再不见身影,才小心翼翼将纸张藏掖于怀中,抬袖拭了拭泪珠,口中不止呢喃这首诗,回去了。

  汪伦禁不住想下次再瞧见李白是如何模样,只是等了半 生直到入棺的那一刻,也再没见得记忆中的白衣侠士重新站在自己面前递过一杯酒盏如同情话低语念着自己名字。

  这一生情爱,终归于一首《赠汪伦》。

评论(3)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